Monday, November 2, 2015

心态

开学了6个星期感觉好像过了6个月大学四年级和大学三年级相比有很大的不同。上个学年的我,是个无所事事的闲人,每天上学等放学,放学后尽力充沛和朋友们运动,吃晚餐,看戏。而现在,身为大四生的我,真的好忙,真的好累。

这个学年意味着我们不再是当初的黄毛小子,我们应该懂得比别人多,做得比别人好,肩负着更多的责任。学弟学妹会向你请教,老师教授会更信任你。我们不再是初来报道,不能再得过且过,要做榜样,要更专业。现在每一天8am起床,早上上课,下午医人,5pm放学后要到Lab继续赶工。每天最早6.30pm,回家后会到朋友家继续课业,例如bend wire,每天躺在床上,都能以超快的速度入眠。当然有事会忙里偷闲,看看电影,出去逛街。

满满的日程,其实让我觉得累但很满足,觉得自己很善用时间,过得很充实。

只不过,大学四年级也意味着我们更接近毕业,每个科目在毕业前需要完成的Quota,无疑变成了我们的负担。我们在毕业前,为了确保我们有能力在未来独当一面,我们需要完成政府设下的Quota,例如需要拔30颗牙,洗20次牙等等。大家也因此变成了“竞争关系”。我们学校才成立5年,并没什么人知道我们不止是学校还有提供医疗服务,所以病人真的寥寥无几。

大家为了在限期前完成Quota,就会开始“抢,争”病人。当然那只是小小小部分的同学,不过却让我觉得有点心寒。有些人开始不问自取,有人开始神神秘秘,你问他完成Quota的多少,他也就微笑带过,避而不答。无形中,大家开始在怀疑猜忌甚至妒忌不爽,越来越多这种负面情绪。自认不是圣人,更属于那看不开的一群,所以这种情况一定遭殃,一定会去比较,然后自己不开心..

班上有另一种人,自己的病人挺多,Quota不会剩很多,然后天天为别人着想,我把自己亲戚朋友介绍给他们医,他们会把病人转让给别人,只因为那些别人没有病人。是他们太无私,还是我太自私?如果在我能力和时间允许下,尽管我的Quota 剩得比别人少,我还是会选择自己医。我不明白,为什么他们要让?病人是靠自己的能力人脉找的,他们不努力找,为什么你要帮?我真的不明白...他们的伟大更让我觉得自己渺小..我真的错了吗?

我知道调好心态,我说的这些什么都不是,我知道我应该做好本分,多点正能量,少点杞人忧天,不过真的好难.....

对自己的小小提醒:
少比较,多分享
少八卦,多努力
少执着,多微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