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1, 2014

完美

最近,我们的MSP (Mentor Student Project) 刚落幕,这Project是在教授的领导,一组学生针对自己喜欢的课题做资料收集,研究,并出版一本书和海报,并在资深教授面前发表。

这Project让我发现了我们大学里一些牙医系的教授是完美主义者,他们监督每个过程,对于那本书/海报用什么品质的纸,字的大小,线的长短都一一讲究,甚至比我们学生更有要求。把这些看在眼里,突然间让我在想‘完美主义’是不是当牙医的必要条件?

我班上有一些朋友,每次在Practical,对于他们的作品都会很执着,很讲究。

而我们的老师,更是会以mm 这个单位来纠正我们,每次当老师说,0.5mm deeper..我就会心想他是怎么看到我欠了那0.5mm的深度呢?有时会对我说这个倾斜了,那个高了点,不过在我眼里它们都是一样的,不是吗?

我个人很清楚我200%不是完美主义者,我不会坚持每一条线都一定要是直线,我不会有耐心地把为我自己打扮(弄头发,化妆,涂指甲油等),我更不会因为那1mm而费神。

我对‘美’没有很却确的概念,更没有追求‘完美’的意志,那我是不是不适合这一个与‘美观’脱离不了关系的行业?而且,到底是不是这‘完美主义’,分辨牙医的优劣?但说真的,会有多少个病人会知道怎么区分'美'和'完美'?

我应该开始尝试追求完美吗?

ps:我的组出乎意料地得到了Best Study 的奖 :p 我们的作品一点都不完美,顶多只是完整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